勤和村力阻劃定特定區域作業 越域引水仍有復工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勤和村力阻劃定特定區域作業 越域引水仍有復工可能

2009年12月12日
苦勞網2009年12月1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陳寧報導

10日上午,「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區劃定特定區域工作小組」前往高雄縣桃源鄉勤和村,欲進行特定區域之現勘、審議及與居民之諮商,但卻遭到勤和村民強烈抗議,並阻擋工作小組人員進入村內,使原訂之會堪工作被迫取消。

阻擋劃定特定區域作業 村民怒封路

由於災區特定區域之劃定,牽涉到未來原鄉族人是否能夠繼續使用位於山上的土地。若族人的土地,被劃進特定區域,就必須配合國土復育政策降限使用,原住民往後便無法在保留地上居住或種植作物,使此政策一再受到原住民團體的反彈與批評。

9日上午,劃定特定區域工作小組前往屏東縣霧台鄉欲辦理作業時,便已遭到當地原住民強烈抗議並爆發衝突,使今天工作小組前往勤和村時,態度特別謹慎。

但勤和村的數十位村民,在知悉劃定特定區域工作小組將來到村內的訊息後,便開來十餘部車輛,封住前往勤和村的道路,強行將工作小組之車隊阻擋在半途中,並拉起白布條表示抗議。

(勤和村民氣憤反對特定區域劃設作業,質疑政府罔顧原住民權益。攝影:陳寧)

重建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張恒裕,見現場群情激憤,立刻向村民表示,今天只是請學者專家來進行實地現勘,以確實瞭解狀況,等勘驗報告出來之後,對於是否將勤和村劃定為特定區域,會另有諮商過程,和族人共同決定特定區域該如何劃定。

雖然張恒裕不斷強調,今天的行程並非要劃定特定區域,只是辦理現勘,勤和村自救會總幹事劉行建,則當場拿出重建委員會發來的公文表示,上面白紙黑字明寫著,工作小組今天是要來辦理「特定區域之現勘、審議及諮商」。他質疑,重建委員會模稜兩可的說法,根本是在欺騙村民。

高雄縣原民處與行政院原民會代表,也於現場和村民進行協調,但現場村民情緒激憤,一度和工作小組人員發生肢體衝突。最後,由於工作小組無法進村內,會勘工作被迫延期,擇日再進行。

越域引水工程續評估 恐死灰復燃

在勤和村民發起反對劃設特定區域的行動的同一天,還發生一起意外插曲,有村民在溪流中發現越域引水工程所留下的炸藥。

警方表示,這些炸藥是當時承辦工程的包商所遺留,由於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包商來不及將炸藥移走,便先放在民宅中,沒想到這批炸藥後來被大水沖散,才會陸續在溪流中被村民發現。雖然只是一起意外巧合,這起炸藥外流的烏龍事件,卻讓飽受越域引水工程危害的勤和村民更加惱怒,不斷對著官員怒吼,要求政府徹查越域引水工程責任,還受害者公道。

主辦勤和村特定區域劃設相關作業的水利署人員,則向記者表示,水利署目前仍然在對越域引水工程進行評估。由此可知,儘管總統馬英九一再強調,越域引水已經停工,但中央仍未放棄越域引水工程,未來仍有復工可能。

特定區域劃定小組的人員離去後,勤和村民紛紛鬆了一口氣,表示「今天算是打了勝仗」。但面對重建委員會馬不停蹄的一連串動作,他們知道,這場戰役尚未停歇。而越域引水工程,也正在後頭虎視眈眈,就像那些炸藥,只是暫時被散落、遺忘在溪流中,只要一個引信,一點火花,就即將再度引爆。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