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字形港珠澳大橋 後天動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Y字形港珠澳大橋 後天動工

2009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眾所矚目的港珠澳大橋定12月15日動工。港珠澳大橋全長59公里,跨海部分逾35公里,將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大橋還將興建6公里多長的海底隧道,施工難度世界第一;大橋總計約720億人民幣(約3,400億台幣),預計5年後完工通車。

廣州日報報導,大橋景觀工程費就達5,000萬元人民幣,除了藝術氣息濃郁的「Y」形外觀和人工島,大橋還擬設白海豚觀賞區和海上觀景平台。

港珠澳大橋有三最:一是,設計120年使用壽命,建成後還可抗八級地震。二是,世界最長,跨海逾35公里。三是,世界最難,有6,600多公尺海底隧道,施工難度在目前世界首屈一指。

大橋還有四亮點:一、中轉站也是藝術品。二、斜拉橋索塔造型像鑽石。三、人工島設平台觀賞海景,集交通、管理、服務、救援和觀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運營中心。四、設立白海豚觀賞區。

在收費方面,港珠澳三地政府有共識希望儘量調低過橋的收費。初步計畫一般轎車單程100元人民幣,貨車為200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