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冰川日漸消融 12億人面臨缺水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喜馬拉雅冰川日漸消融 12億人面臨缺水風險

2009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1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山區綜合開發中心和國際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中心11日聯合在哥本哈根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受全球變暖的趨勢影響,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地區的冰川日漸消融,預計到本世紀將有40%至80%的冰川消失;中國、南亞和中亞等地的12億人將面臨缺水風險。

報告稱,喜馬拉雅地區的變暖速度遠高於全球平均水準。例如,尼泊爾的氣溫每十年上升0.6攝氏度,作為比較,全球平均氣溫過去一百年中上升了0.74攝氏度。

山地冰雪是許多河流的主要供水來源,對塔里木河、錫爾河、阿母河、印度河、恒河、雅魯藏布江、長江和黃河具有尤為重要的意義。河流灌溉支撐著亞洲55%的穀物生產,關係到25億人的口糧。因此,冰川消融有可能威脅到世界糧食安全,導致糧價飆升到前所未有的高位。

報告指出,喜馬拉雅地區氣溫不斷升高很可能導致更為頻繁和劇烈的極端天氣事件,如暴雨和極度乾旱。建議相關國家政府制定政策和措施幫助當地人口適應氣候變化的影響,如改善雨水採集和儲水系統,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加強社會保障和社區互助能力,提高備災和抗災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