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過後》高屏溪口候鳥 不減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災過後》高屏溪口候鳥 不減反增

2009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屏溪口候鳥群一般在10月出現,11月達到高峰,今年暖冬影響,這批北方嬌客遲到近月;而高屏舊鐵橋濕地毀損嚴重,應該會有更多種類、數量候鳥,直接飛抵高屏溪口或鳳山水庫聚集。

林園鄉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陳俊強指出,八八水災沖毀高灘地,卻沖出了淺灘、小沙洲、浮覆地,裡面蘊藏豐富小魚蝦,提供了候鳥休憩、覓食最佳環境。

另外,大水災拉寬河面,短期內沒有高灘地可以種植,而暖冬延後鰻苗、刺尾青捕撈,人為干擾大幅減少,今年候鳥不減反增。

陳俊強說,往年12月水鴨早就飛到恆春龍鑾潭或菲律賓過冬,目前卻還有2000隻逗留,可見目前高屏溪口環境,適合讓這批嬌客過冬。

最大變數還是人為干擾。陳俊強說,一旦鰻苗、刺尾青出現,漁民排筏勢將出動捕撈,因此呼籲漁民能儘量減少干擾,讓牠們今年不必再飛越巴士海峽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