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替代路線不環評? 公路局:臨時維生路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林村替代路線不環評? 公路局:臨時維生路線

2009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4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斷多時的高雄縣那瑪夏鄉對外道路,經過公路總局搶修,迂迴繞過小林村災變現場新闢的替代路線,遭到環保團體批評未經環評就動工,對此,公路總局澄清表示:目前經山區所搶通的路線,是「臨時性維生路線」,屬於暫時性質,可提供「四輪傳動」通行,小型車可勉強通過。至於正式的路線,目前還沒有決定,未來正式復舊的路線,一定會遵循相關法規辦理。

公路總局主任秘書陳茂男表示:莫拉克風災過後,小林村路線遭到掩埋,導致那瑪夏鄉對外聯繫中斷,施工單位先搶通溪底便道之後,因為有安全問題,因此選擇繞經周邊山區,開闢第二條路線,銜接台21線,日前完成搶通。

陳茂男指出:替代道路屬於臨時性路線,搶通的標準與一般道路不同,目前處於剛剛搶通階段,必須等到路基穩固之後,施工單位會進一步進行邊坡養護等其他必要措施,並非不執行,而是必須依照施工的步驟進行,施工單位也尊重環保團體提出的寶貴意見,但他也強調,臨時性替代路線並非永久道路,沒有申請環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