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承諾投入8500萬美元於國際再生能源基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承諾投入8500萬美元於國際再生能源基金

2009年12月16日
摘譯自2009年12月14日外電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非洲馬利設置的太陽能板 (Curt Carnemark / World Bank 提供) 美國14日承諾加入總值3.5億美元多國基金的行列,捐款約8500萬美元,旨在快速提升貧困國家的再生能源及節能技術。這項國際基金計畫已有17國參與。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於哥本哈根國際氣候會議上公布這項上述聲明,並表示明年華盛頓將舉辦一場主要已開發國家能源部長高層會議,以討論全球清潔能源技術的部署。

周一(14日)哥本哈根會談一度由於非洲國家退席抗議而暫時停滯,他們譴責富國試圖將規定大多數工業化國家削減目標的京都議定書消滅,以其他協議取而代之。

國際再生能源支持的計劃之一,即加速在無電力供應的區域增加可負擔的太陽能照明設備和LED燈具。朱棣文表示,這些設備可避免煤油燈造成的室內空污;室內空汙每年在貧困國家造成約 160萬人死亡。

其他計畫包含:鼓勵開發中國家利用更多的節能電器,和鼓勵富國分享清潔能源技術資訊。

白宮表示,這項融資將使世界銀行的氣候策略基金如虎添翼,可幫助貧窮國家發展國家再生能源計劃。義大利、澳洲、英國、荷蘭、挪威和瑞士也都參與這項計畫並承諾增資。

由於燃煤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被認為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因,當談到美國對溫室氣體減量的努力時,朱棣文表示,歐巴馬政府很重視淨煤技術。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