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國土三法,環保媽媽基金會發動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催生國土三法,環保媽媽基金會發動連署

2009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6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退耕還林!」、「拒用高冷蔬菜!」環保媽媽基金會走訪全台水庫,發現曾文、南化、石門等水庫竟出現水源保護區栽種淺根果樹,影響水土保持甚鉅,發動連署催生國土三法,並呼籲拒買高冷蔬菜。

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也是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周春娣痛斥,八八水災過後正是民氣可用,但官員怠惰,迄今四個月,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等國土三法草案仍躺在行政院。

她走訪全台水庫,發現曾文、南化、石門等水庫都有上游水源保護區栽種橘子、柳丁等淺根果樹,或者經濟作物的竹林、高山蔬菜等,由於八八水災殷鑑不遠,破壞水土保持不能縱容。

她認為,台灣水庫正面臨遇水則澇、遇乾則旱的變遷,問題所在正是水土保持被濫砍、濫伐與濫種,因此莫拉克風災後即動員環保媽媽連署催生國土三法與退耕還林,目前共有2950人簽署,未來將到各商圈、車站尋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