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魚保育會議夠低調 保育聯盟攏無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媽祖魚保育會議夠低調 保育聯盟攏無哉?

2009年12月17日
本報2009年12月17日台北訊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漁業署於日前召開中華白海豚(媽祖魚)第二次跨部會議,除邀請行政院永續會有席次的團體外,與海洋保育有關之團體,卻單單只有中華鯨豚協會,向來以保育中華白海豚為主的媽祖魚保育聯盟竟在名單之外。

漁業署於12月10日召開中華白海豚第二次跨部會議,12月10日召開的會議竟在12月8日才發文,且媽祖魚保育聯盟竟未在收邀之列。媽祖魚保育聯盟早在多年前即投入白海豚的保育行動,除了有科學上的實證外,並以具體的陳情行動、解說教育與在環評會中為白海豚生存權來發言,才迫使政府正視這群全世界已瀕臨滅絕的海洋性哺乳動物。保育聯盟成員認為,無論在專業知識與保育行動上,都應有資格做為討論成員之一,然漁業署竟將保育聯盟拒於門外,只找開發單位所委託的團隊,球員兼裁判的行為,如何以昭公信?排除民間參與之行徑,豈不與政府資訊公開宗旨相悖?

民間人士認為,農委會應該在資訊公開與民間參與的原則下,重新召開白海豚保育之跨部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