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王櫸林與水域保育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藏王櫸林與水域保育協會

2003年05月13日
吳岳璋 譯;王惟芬、王茹涵 審校

藏王櫸林與水域保育協會

宮城縣白石市

「藏王櫸林與水域保育協會」是保護藏王這塊土地的非營利組織,藉由買下荒地並復育回森林來保護這片區域。我們的口號是:「每個人都是織出藏王美麗森林的能手。」

保護與復育森林的目標

藏王連峰位於宮城跟山形兩縣之間,屬於東北地區最長的奧羽山山脈,南北貫穿整個東北地區。雖然藏王連峰被規劃成準國家公園,藏王山南麓幾乎都是荒地和一小塊砍伐剩餘的原始林。

1986年協會成立,有兩個主要目標:第一個就是阻止地方的林務管理處繼續砍伐南藏王的櫸木林,第二就是使裸露的荒地恢復成原始的森林狀態。執行各項藏王連峰環境保護活動和以上兩個目標,是協會永遠的準則。

1990年,縣政府通過了一項在南藏王青年露營場復育森林的計畫。協會一連串的活動也就此開始。實際的工作團隊叫做「綠色遊俠」,他們負責植木、育林、治療、調查與測量每個區塊。1993年,協會舉行了一場植樹節的活動,連同會員與當地居民共200人參加,種下了4500棵樹苗。如今那些樹苗都已經茁壯到可讓鳥築巢了。1997年時,協會則在南藏王舉行了一場全國性的植樹節活動。

協會的國民信託計劃的特色在於購買南藏王的荒地並進行森林復育;避免人為開發的破壞。協會計畫買下不忘山山麓四塊荒地,目前已買下一處20公頃地中的0.7公頃,還有數百公畝的荒地位在南藏王山一峰處。

很幸運地,在1999年3月,協會成為東北地區第一個特定非營利組織,白石市政府也以書面表達對協會的支持。

協會也創設了森林學校,培育年輕的會員,使他們能夠傳承這份精神,繼續舉辦各項活動。

現在,協會的重心在於籌措基金。如果不能買下土地的話,森林復育便是遙遙無期。我們的口號就是「每個人都是織出藏王美麗森林的能手。」

 藏王櫸林與水域保育協會

  • 現有資產:土地一處,0.7公頃

  • Address:102. Aza Takishita, Fukuoka Kuramoto, Shiroishi-shi, Miyagi-ken 989-0231

  • TEL&FAX:0224-25-3820

  • http://www.zao.org/

  • 交通資訊:搭乘JR東北線到白石站,再搭計程車約30分鐘車程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