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最大銅金礦開發案對自然環境和民主的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遊牧綠人間

蒙古最大銅金礦開發案對自然環境和民主的隱憂

2009年12月25日
作者:dorjgotovariungerel;翻譯:朱小艾(Enkhuush)

歷史性的關鍵一刻即將發生了(註),身為蒙古人的我,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批評這件事是不是時機恰當、或簽約本身到底對還是錯。

每次有新的執政黨上台施行新政時,反對者都在批評他們所做的一切。在我國,凡事都是各大黨在做決定,六年以來,我國共經歷了3個政府和2個國會,一直都在討論同一份重要簽約案;為何不拿出來,與廣大群眾一起商議呢?

廣大民意中,有些人認為兩大黨在選舉時號稱此案一成,每年將為國庫帶來將近6億的稅金,其實不怎麼划算;另一批人認為這筆錢有助於人民將來的生活保障;此外,也有人不免憂慮這樣做對我國的自然環境與將來的後代有無危害?以上各派的想法與意見,卻不見政府有絲毫理會,對外面排隊示威遊行者也置之不理,只兀自興高采烈地慶賀簽約完成。然而官員們面面相覷、靦腆對看的情景,電視畫面上一覽無遺。

簽這份約是好是壞,相信將來時間可以證明一切。不論如何,這份歷史性的投資合約上,蒙方由自然資源及能源部部長、計畫與投資者協商委員長D.ZORIT 、財政部長S.BAYARTSOGT、環保及觀光部部長L.GANSUKH、「RIO TINGO, co, ltd」集團銅、金剛石組組長、總經理,「BRIET KLIETON, AIVENHOY MAINZ MONGOLIA INK」有限公司總經理 KIIT MARSHAL、「AIVENHOY MAINZ LIMITED」公司董事會副會長PETER MEREDIT等人共同簽署了該合約。至於合資者合約上蒙方則由「ERDENES MGL」有限公司副總經理B.ENEBISH,由「AIVENHOY OYUTOLGOI /BI VI AI/LIMITED」公司法定業務部副部長JOHN FONIANI、「AIVENHOY MAINZ LIMITED」公司董事會副會長PETER MEREDIT等人代表投資者簽約。

議約時,則有蒙古財政部部長S. BAYARTSOGT、「AIVENHOY MAINZ MONGOLIA INK」有限公司總經理 KIIT MARSHAL等人簽名。蒙古總理S.BAYAR以及國會議員即經濟部常委會會長TS.BAYARSAIHAN、「RIO TINGO, co,ltd」集團銅、金剛石組組長、總經理,「BRIET KLIETON」, 「AIVENHOY MAINZ LIMITED」公司董事會副會長PETER MEREDIT等人則在簽約會議上致詞。

就這樣,合約完全依照法律規定程序簽定了。現在,只希望這份合約能夠公平並具有政治效力。我國已有過被中國和加拿大欺騙的經驗;當時蒙古第一任總統 P.OCHIRBAT在塔馬斯哥地區石油19之3鑽井地發現石油的時候,從樣品精華中取一滴沾在自己的袍上,以示開心,這個畫面也成為蒙古歷史性的鏡頭。當時加拿大COCO公司承諾不會賣掉這塊地,但後來還是賣給了由中國投資的一家「DAICHIN OIL」公司,最後,這些人把塔馬斯哥變成了人間地獄。

不知在簽約之前,政府簽署代表是否曾記得過去的教訓,可曾帶來任何警惕作用?

從東方省(Dornod)選出來的三位國會議員,好像這件事與之毫無關聯,只見三人帶著合作方代表去獵狼,光重視自身利益,卻完全無視開採公司造成的環境污染有多嚴重,如此會不會太過於自私了些?

合約可以重寫也可以重簽,新的政府更替著上一個政府,但簽約了之後,命運到底落在何人手中,誰都無法確定。政府官員口口聲聲都說這是全蒙古人民共同的財產,但卻光說不練,因為他們從未問過人民的意見。

雖然是全蒙古人民共同的財產,但也可能只有少數人從中獲利。開採之後的後續措施若沒做好,將對我們環境會造成多大的污染、危害,這些人想過嗎?

為了貪財不惜賣掉國家領土的這些官員,已經成了財產奴隸。國家法律對於有錢人來說,毫無約束力,任何有權威的就可以任意賣開採許可。我們若要改善這個狀況,可以採用已開發國家的經驗。人民的財產還是應該問問人民意見,不要只是一直拿「人民財產」四個字演戲給人民看!

蒙古還有很多可被開採的珍貴資源,未來同樣的例子還可能一再重演;希望前面的經驗可以給我們警惕,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註:指2009年10月蒙古政府與加拿大艾芬豪、澳洲力拓公司簽定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銅金礦開發協議。奧尤陶勒蓋銅金礦位於中蒙邊境80公里處,是世界上最大的

未發開銅金礦之一。依照開發計畫,奧尤陶勒蓋將在2013年底之前開始生產。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