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共識會議」招募共識成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共識會議」招募共識成員

2005年09月23日
本報訊

本年度環保共識會議將於10月16日至11月13日、一連五個週日舉行討論。凡年滿20歲之中華民國國民皆可報名,主辦單位將從所有報名者中篩選20名參與共識會議之成員,其成員限定非環保相關從業人員或團體、非利益或事業單位之一般民眾參加。即日起至10月3日為止,接受網路及傳真報名。

本次議題將討論,我國現階段應否立法以強制性管制方式,來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主辦單位說明,自工業革命及經濟自由化以來,溫室效應氣體在大氣中含量逐漸上升,造成近年氣候暖化現象,致使天氣、生態與環境發生變化,進一步威脅地球的生存與發展。因此,以歐盟為首的國際社會傾向以簽訂「京都議定書」來節制各國的溫室氣體排放。我國雖然不在京都議定書簽約國之列,但排放量位居世界第22位,預期不久也將受到約制,因此,未來推動二氧化碳減量措施,可能影響到產業的變動與發展、交通系統、人民使用能源習慣或宗教儀式等,處處與我們的生活與未來發展密切相關。環保共識會議將邀集一般民眾對此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並公開發表共識結論報告。

主辦單位指出環保共識會議,今年度已是第二年召開。共識會議首度在1987年於丹麥召開後,已經成為全球公民參與公共議題的方式;而我國也曾針對「民眾健保議題」、「稅制改革」等辦理過共識會議。希望藉由民眾公開的討論機制,為各項爭議議題,提供決策系統外之民眾意見與表達。主要的目的是透過「專家」與「非專家」對話及充分的討論機會,讓民眾能具備基礎知識及資訊充分公開的情況下,進行討論及意見分享,除了讓政策議題的制定上更加瞭解民眾的意向外,決策者也更能深入瞭解社會大眾的需求。

主辦單位指出,出席會議者將支付出席費。意者請洽: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林群超副研究員,電話02-23753013(分機150)或謝秀玲秘書(分機176);或洽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陳怡萱技正,電話02-23117722,分機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