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新寮村九重吹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平溪-新寮村九重吹

2003年05月04日
作者:羅家祺;攝影:羅家祺

平溪鄉的十分瀑布,是一座台灣最寬廣的簾幕式瀑布,也是遠近馳名的風景區,來此的遊客絡繹不絕,由平溪鄉走106縣道,過平交道即可到達十分瀑布風景區的停車場,過停車場的一個旋彎,在月桃寮2-1號對面,一棵直聳天際的大樹映在眼簾,此棵就是有百歲之齡的九重吹老樹。

地點:平溪鄉新寮村月桃寮3號 :: 編號:北126∥樹種:九重吹∥高/公尺:15∥直徑:0.8∥年齡:100雖說年齡已有百來歲,但是九重吹生氣盎然的展開枝葉,翠綠色的茂密葉片,在微風中搖曳生姿,偶有陽光灑下,光芒飄忽在枝椏間,閃閃爍爍地彰顯大樹充沛的活力。老樹四周沒有其它的大樹,如此更顯得突出,當然也較有枝葉拓展的空間。老樹的旁邊已開墾為菜園,而老樹位於陡落邊坡,想是不易開發而被保留至此。

老九重吹經過百年的歲月,龐大的驅體上也附著許多寄生植物,比較明顯的是伏石蕨,它將樹幹披上一身綠袍似的;另外則是天南星科的龜背芋,附著的情形好像九重吹長出另一種植栽似的。老樹是生命過往的見證,文明的發展不可忽略真正生活於斯土上的任何一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