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國際淨灘 過個不一樣的中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參與國際淨灘 過個不一樣的中秋

2005年09月16日
本報訊

明(17)日是國際淨灘日,適逢中秋節前夕,除了烤肉唱歌,其實還有更有意義的活動可選擇。明天全台各地,包括環保署、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等,不分官方、民間、企業,都有舉辦清淨海灘與海岸溼地的活動。環保署估計將動員3萬人在21縣市淨灘,黑潮等民間則與國際合作,則將在基隆、花蓮淨灘並統計垃圾資料,馬祖在地團體則結合荒野與企業力量,搶救清水溼地。

黑潮基金會表示,他們這次活動不僅結合社區、環保團體、水上休閒運動團體,從17日起續於花蓮北濱、台北三芝、基隆東北角等各地舉辦淨灘行動,並與國際合作,參與「國際淨灘」(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ICC)計畫,除了清理垃圾外,將進一步紀錄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彙整過後的數據將由黑潮提供給美國發起ICC運動的環境組織「海洋保育」(The Ocean Conservancy)。根據ICC計畫,全球關心海洋的志工在9月的第三個星期六,同步進行淨灘行動。2004年的ICC行動號召88個國家,30萬5千名志工,沿著一萬一千英哩的海岸線,清出重達770萬磅的廢棄物,超過6600位潛水志工進行水下的淨海行動,收集15萬5千磅的垃圾。

馬祖南竿的清水社區,和連江縣政府、好鄰居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則號召「Clean up the world」清潔地球活動,搶救被海洋垃圾污染的清水溼地。清水社區協會指出,「Clean up the world」清潔地球活動在台灣推動5年多以來,已有10萬多人參與。另外,環保署配合2005海洋年,將動員3萬多名環保義工、學生、國軍與海巡弟兄共同參與在全國臨海縣市淨灘。以上活動均歡迎民眾就近前往參加。

淨灘日的設立,象徵民眾已對全球各地海洋環境充斥垃圾的現象已不願漠視,不僅發起清潔運動,更積極的,還要統計垃圾數量與種類進行分析,以提供海洋垃圾防治參考。

黑潮提供美國商業部與海軍的資料指出,大約80%海灘上的廢棄物是被海浪打上岸、風吹的、或惡意傾倒。2004年國際淨灘行動的數據支持這項結論,並更清楚地指出陸地上的人為活動持續污染著我們的海洋與水域。2004年ICC收集到的數據裡,有60%的廢棄物主要來自海邊的休閒遊憩活動,還有部分從街道或隨大雨沖刷而來,其中將近76%跟飲食有關,例如食物包裝袋、飲料瓶罐、食物容器、免洗餐具等。抽煙行為製造的垃圾位居第二名,佔總量的21%。像漁網這種海上活動產生的廢棄物原本應該遠離陸地,佔11%是第三名。惡意傾倒的廢棄物則佔6%。醫療廢棄物與個人衛生用品的比例為1.2%,比例雖小,但它的危險性較高,如使用過的針頭、保險套、止血棉花等。

黑潮指出,海洋廢棄物泛指所有在海域中被當作垃圾的人為製品,而海洋廢棄物的污染問題已經變成不容忽視的全球性環境議題。這些垃圾已被證實,可能隨洋流漂洋過海擴大污染及破壞比我們想像更大範圍的海域,除了近海生物,它們也傷害到許多遠距離外的海洋生物,包括魚類、鳥類、海龜、海豹及鯨類等等。ICC廢棄物資料的統計除了讓大眾知道人為垃圾對海洋污染的嚴重性外,更希望透過數據督促各國政府訂定相關法令,以維護良好的海洋環境。他們呼籲,身為海洋國家的台灣,不應置身事外,相關單位應積極建立台灣海洋廢棄物基礎資料,投入相關研究,以研擬降低海洋污染的實際做法。

當然,最重要的,民眾到海灘賞遊度中秋,千萬不要隨意棄置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