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納失靈 領航鯨集體擱淺紐西蘭 兩天死了125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聲納失靈 領航鯨集體擱淺紐西蘭 兩天死了125隻

2009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8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西蘭北島和南島的沿岸海灘,週末出現上百隻鯨魚集體擱淺的場面,因為鯨魚體型太大,保育人員只能趁著漲潮再把鯨魚成功引回大海,兩天內總共有125隻鯨魚死在海灘上。

保育人員趕來紐西蘭北島東部的科羅曼德半島海灘,這裡被發現63隻領航鯨集體擱淺,當地26日上午5點多,大批鯨魚在退潮時不幸擱淺,這裡其實經常發生擱淺事件,保育人員表示,「已經有20隻鯨魚死了,還有45隻左右活著,希望可以趕快把牠們送回海裡。」

保育人員移不動鯨魚的龐大身軀,只能不斷保持魚身的濕潤,附近居民也來幫忙,對著鯨魚不停說鼓勵安撫的話,5個多小時過後趁著漲潮與導航船,才把其中40多隻鯨魚重新引導回海裡,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集體擱淺?保育人員指出,「可能是某隻鯨魚聲納系統出錯,以致在淺灘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確切原因還是要等待解剖。」

事隔一天,27日在紐西蘭南島又發生上百隻領航鯨集體擱淺,一北一南兩天兩個地方總共有125隻鯨魚死亡,43隻被幸運送回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