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專家警告 明年泰國天災驟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專家警告 明年泰國天災驟增

2009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於26日頭版指出,針對氣象預報人員和地質災害專家針對天災的分析報告中顯示,聖嬰現象所引起的極端氣候將使得災害程度越來越難以想像。

森林火災控制部指出,聖嬰現象導致泰國明年上半年氣溫將比平常高,森林火災的風險勢必提高,並提醒泰國相關部門隨時更新氣候狀況,不要依賴一般氣候模式,因為全球暖化將造成前所未有的氣候變化,讓長期氣候與野火預測更加困難。

此外,泰國各區尤其是南部,明年4、5月之間將會有高達攝氏40度的氣溫,高溫也可能伴隨熱帶風暴、冰雹。

泰國氣象廳副廳長宋才(Somchai Baimuang)指出,聖嬰現象只會間接影響泰國氣候狀況,他們最擔心的是氣候變化造成突然的大雨、洪水暴發以及熱帶氣旋,可能在24小時、一週或一個月內衝擊某些特定地區,人們必須預作準備,若下雨持續高度超過兩天的地區就可能有洪水爆發的高度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