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專家警告 泰面臨天災風險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專家警告 泰面臨天災風險增加

2009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平安度過2009年,今年一年沒有發生大型天災,不過,氣候專家提醒,預期未來幾年氣候變化大,泰國可能無法像今年一樣風調雨順。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頭版指出,氣象預報人員、地質災害專家、森林消防隊員以及天災回應官員對初步氣候分析保持高度警戒。分析報告顯示,因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變化有高度可能,越來越不可測。

這些天然災害包括乾旱、水災、土石流、海岸與河岸侵蝕、森林大火等。森林火災控制部對這些威脅保持警戒。

報導指出,森林火災控制部上個月在網站上公告,從今年底到明年中,森林火災的情況會比前幾次嚴重。森林野火預測是根據美國氣候預測中心8月在太平洋探測到聖嬰現象。

美國氣候預測中心指出,海平面溫度為攝氏0.7至1度,高於平均水準,這意味著已出現輕微聖嬰現象。

森林火災控制部指出,聖嬰現象會導致泰國明年上半年氣溫比平常高,森林火災的風險增高。這個部門也提醒泰國相關部門隨時更新氣候狀況,不要依賴一般氣候模式,因為全球暖化造成前所未有的氣候變化,讓長期氣候與野火預測更加困難。

泰國有27省被列入易發生森林火災地區,泰國農業合作部也擔心聖嬰現象可能導致缺水、乾旱。因此,已草擬天災預防回應計畫,並由政府部門代表成立委員會,協助明年可能遭受天災影響的農民。

報導中說,泰國各區尤其是南部,明年4、5月之間會有極高溫的天氣,氣溫可能高達攝氏40度。高氣溫也可能伴隨熱帶風暴、冰雹。

泰國氣象廳副廳長宋才(Somchai Baimuang)指出,聖嬰現象只會間接影響泰國氣候狀況,他們最擔心的是氣候變化造成突然的大雨、洪水暴發、熱帶氣旋,可能在24小時、一週或一個月內衝擊某些特定地區,人們必須預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