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水蛙窟 遇見小雲雀梅花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遊水蛙窟 遇見小雲雀梅花鹿

2010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月3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龍磐公園附近的水蛙窟社區,得天獨厚擁有百公頃牧草地和生態濕地,墾管處結合社區進行復育有成,今年納入社區人文生態之旅行程;由墾管處培訓的在地解說員顧瑞美說,遊客徜徉在寬廣牧草地,偶見小雲雀和梅花鹿蹤影,驚喜連連。

墾管處解說課長顏綺蓮說,水蛙窟早年因水源豐沛,蛙類種類繁多,故名水蛙窟,後來水源逐漸乾涸,佳鵝公路開闢等人為破壞,蛙聲不再。為恢復昔日處處蛙鳴舊貌,墾管處和社區合作復育,引進水源營造生態溼地提供生物棲地,重現水蛙窟風貌。

在水蛙窟住了卅多年的顧瑞美說,這裡早年是放牧好地點,宛如世外桃源;墾管處協助復育的同時,也提醒居民可共創雙贏局面,她將快樂心情與遊客分享,也端出居民自製青草茶和點心,既推廣保育,又增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