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大量湧入 造成南極融冰遽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遊客大量湧入 造成南極融冰遽增

2010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月4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議題為世人關注,打算花大錢到南極進行所謂「生態旅遊」的旅客要三思了。研究發現,越來越多南極遊客對該區域造成極大破壞,更加劇全球暖化,造成越來越多的融冰。

研究人員指出,南極每年超過7000名的旅客,除了造成巨大的溫室氣體排放,也對當地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其中尤以船舶燃料、垃圾為最大宗。另外,南極洲上的野生動物正被紛至沓來的遊客擾亂原有的生活。

旅遊業在南極洲為一項新興產業。20年前到這旅遊的人數僅有數百人;而光在去年冬天卻達4萬人之譜。為期二週的南極之旅花費約為3500英鎊(約新台幣18萬元)。

研究人員說,雖然南極的旅遊業的確帶給業者不少收益,但日漸湧入的遊客造對當地成了驚人的污染。現在該是平衡南極觀光業的收益與環境危害的時候了。

南極目前由一個國際協會所管理,但沒有人確實掌權這個地方,也未有任何限制觀光業的任何法令。研究人員表示,南極需要一個具有約束力的國際協定,限制遊客與允許在南極大陸登陸的人數。然而,需要對此進行限制的《南極協定》(Antarctic Treaty)僅28個國家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