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我的孩子白白犧牲』──車諾堡一個母親的呼籲 | 環境資訊中心
母親節特輯

『不要讓我的孩子白白犧牲』──車諾堡一個母親的呼籲

2001年02月21日
作者:攝影記者 廣河隆一;翻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關於台灣當局宣示停止核電廠興建的意志表示,使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去年十月,行政院長張俊雄先生在發表『停止核四興建』之際,他手上所拿的相片,(抱著死去小孩的母親),有個背景故事:那位母親拜託我一定要拍下這張相片,她說:『不要讓我的孩子白白犧牲』。他的呼籲亦即,不要再讓更多的人們白白犧牲吧,懇請您們貫徹廢止核電的意志。本來,我們日本人,還要向您們學習呢!為了早一天改變(日本)推動核電的立場,努力著。我們相互鼓勵吧!加油!

看起來,台灣行政院對於曾經一度作下的如此歷史性的判斷,正陷入長考。自2000年9月30日到10月27日所做下的,是有連貫性的決策。行政院的判斷是十分明確的,將建設中止,可以讓電價成本更便宜,如果電力不足,天然氣發電可以作暫時的替代方案,核廢料問題無法解決,…寫下了許多真真實實的事情。為了台灣人的萬代的子孫,宣布了停止核四建設,如此崇高的宣言。

然而,民進黨現在卻蒙上了眼睛,不再看見這些事實,對於國民黨無理要求的蠻力,輕易屈服,考慮選擇會埋下未來禍根的方案。

為什麼不是奇異生產而是交由東芝、日本生產?敬請行政院長再好好考慮一番。美國在1979年之後便不再有任何新的核電廠訂單,根本沒有本事(指技術能力)再作核能設備的海外輸出。這就是最大的理由。不過,不只是奇異公司面臨衰退這個理由,其實日本核工業界,也有面臨衰退的事實,全世界都有同樣的趨勢。日本前年所發生的東海村臨界事故,就是核能工業衰退的一大起因,這是十分明確的事實。日本的核能計畫儘管有增設20座機組的計畫,任誰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東芝、日立集團雖有四座機組正在建設中,當初所預測的,也已做大幅度的修正。基於在日本國內市場的低迷背景,不得不向海外侵略。而台灣核四所用的燃料大概會向東芝、日立、與奇異合資的GNF買入。結果,因為國內市場狹小,向其他地方又推銷不掉,只好向台灣施壓強迫輸出。日本核能工業曾向印尼試過,因該國政策改變而失敗,此外,向土耳其輸出的計畫,也因土耳其終止核電廠而受挫。現在,瞄準的對象換成越南。

此外,目前台電雖與北韓簽訂海外處理低階核廢料的計畫,使用後的核燃料棒還在摸索著往俄羅斯處理的方向。國內沒能力解決的問題,就丟到海外去處理處份。不過,將放射能污染過的東西輸出,是絕對不允許的。『東南亞非核地帶條約』即有對海外輸出放射性廢棄物的禁止條款。不知台灣的行政院長是否知道?為了自己國內想要迴避放射能的污染,卻去污染其他國家,這種邏輯不正是自私自利?曾經為了民眾的福祉,與國民黨的暴政對抗,有著獨立氣概的民進黨,實在不應採取以鄰為壑這種姿態。

我曾經去過核四預定地,與鹽寮當地的住民做過交流,他們相信陳總統絕對不會破壞他們的約定,一直跟我說他們十分地肯定。陳總統現在確定,想要將這種信賴關係出賣嗎?我一直無法忘記陳總統那時與鹽寮鄉親陳慶塘先生(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一起並肩慶祝選舉勝利的合照。台灣政府如果宣佈續建核四,不正是背叛國民對他的信賴,如此該黨豈不是注定,未來會一步步走向衰退的命運。

9月30日行政當局(經濟部)作出該歷史性判斷時,我正在台灣現地,聽到這個消息的一刻,我十分的感動。當時我確定民進黨英明的決斷,絕對會對亞洲的非核化產生關鍵性的影響。打從我的心中,一直是和以「非核家園」為終極目標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連結在一起。敬請一起合作,實現將核能產業政策的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