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採稀土毒礦 內蒙暴富癌患大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濫採稀土毒礦 內蒙暴富癌患大增

2010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1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擁有釔、釹、銦等稀土金屬全球產量97%的中國,揚言緊縮出口,引起西方國家的恐慌。儘管之前有媒體披露,主要產地內蒙包頭市有爛挖、嚴重污染的問題,但中國當局卻未停止開採。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記者理查瓊斯(Richard Jones)日前深入採訪,指礦場附近散落非法精煉廠,排放含放射性金屬釷的稀土,導致許多居民罹癌。

稀土金屬是17種特殊金屬元素氧化礦物的總稱,也是製作液晶螢幕、省電燈泡等高科技及綠能產品不可或缺的原料。稀土金屬主要分布在中國、美國、俄羅斯等少數國家,而中國是唯一能供應全部17種稀土金屬的國家,佔全球總儲量56%,是世界第一。

根據《每日郵報》的描述,白雲鄂博礦場附近散落非法精煉廠,未經利用的稀土及大量廢渣排放到凹陷的「稀土湖」,因稀土含大量放射性金屬釷,水土污染嚴重,生鏽的機器四處棄置。理查瓊斯說,當地許多居民罹癌,但中國當局不希望外界得知真相,附近數個村落都已遷村。

儘管西方國家也有稀土,但其相關規定嚴格,開採成本高,加上中國稀土便宜,多國都搶著購買,也讓中國稀土至今獨霸市場。不少國外專家認為,中國揚言限制稀土出口,是想迫使外商將工廠和技術機密帶到中國,甚至影響西方的飛彈和火箭系統生產。以鏑為例,它能讓飛彈與火箭系統在極端情況下順利運作,未來如果美國必須仰賴中國提供,將衍生許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