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水淡化系統有重大突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海水淡化系統有重大突破

2009年07月17日
摘譯自2009年7月14日ScienceDaily報導,董彥希編譯;蘇惠珍審校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們取得乾淨的水源將可以不再是問題,例如加州正面臨最嚴重的乾旱和過時的供水系統無法跟上人口成長的問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Henry Samueli正在發展的智能脫鹽和過濾系統mini-mobile-modular(M3),對於海水淡化的關鍵問題可以有重大突破。在設計和建造海水淡化廠時,興建模廠和設備測試是最昂貴和耗時的程序,傳統上,建造一個用來確定海水淡化廠可行性的小型試驗工廠是相當昂貴的,而M3系統則可以協助來降低這項成本和時間。參與該項研究的一位研究生表示:「M3淡化系統提供了所有功能於一身的移動式測試工廠,可以用來測試大部分的水源。」M3系統在最近所進行的聖華金谷實地試驗中,在農業排水去鹽試驗中已被證實淡化效能。在M3的第一階段的逆滲透試驗成果中,有65%的水可以被成功還原至飲用水,該研究團隊表示將來可以提升至95%。該系統每天可以從海水或8000-9000加侖的鹹化地下水中產生6000加崙的飲用水,估計約可滿足約6000-12000人的每日飲用水。該系統可即時測量水中酸鹼值、溫度、濁度和鹽度,透過電腦控制各種過程變量的修正,使得系統在運轉時所使用的能源可降至最低。

資料來源
※本文出自環保署「國際環保動態訊息蒐集及趨勢分析」專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