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居民反彈 曾文越域引水鑽炸實驗喊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在地居民反彈 曾文越域引水鑽炸實驗喊卡

2010年01月20日
本報2010年1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圖片來源: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原本預計在18日進行的「越域引水鑽炸實驗」工程,在地方反彈聲浪大、說明會出席人數不足的情況下停止。對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調查小組其實已經收集各方資料,進行鑽炸實驗只是用以輔佐證據,既然地方反彈過大,那他們也就不會繼續。高雄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則表示,地方反彈是因為民不相信調查小組找的專家。

此調查小組是由公共工程委員會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合作,委託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組成,原本預定於1月18日時,在那瑪夏鄉的越域引水工程西側洞口進行鑽炸實驗,並將於1月底提出結案報告。為了進行鑽炸實驗,調查小組分別在甲仙鄉、桃源鄉及那瑪夏鄉舉辦說明會。

「他們先到小林村,那時候大家不知道狀況,結果他們把沒有意見的都成贊成」,小林村重建協會會長蔡松諭表示,來說明的人講了一堆專業術語,村民根本不了解。等到報告出來,一些專家看了之後覺得不對,才會在那瑪夏的說明會上提出質疑,但是這些質疑,調查小組都回答不出來。

魯台營認為,台灣的地質和岩層基礎調查資料目前付之闕如,莫拉克風災其實政府來說是一個契機,可以開始著手進行。如果在完全不了解地質和岩層的狀況下,又要再進行一次鑽炸,「這就好像不了解一個人身體的經脈,只看到表面血管就把針扎下去。」他指出,我們都還不了解這條血管的影響,就單憑表面亂作決定,恐怕只會弄出更麻煩的後果。

另外蔡松諭也表示,感覺在說明會上,調查小組已經有了他們自己的看法,鑽炸實驗似乎是為了證明工程和災情毫無關係。魯台營也提出在說明會上,報告者表示「我們認為是不會有影響,但是為了讓大家放心,所以再做一次」。他認為,其實根據詳細數據應該能夠計算出炸藥影響的範圍和強度,並不需要實地再炸一次。

最後在居民強烈反對與不信任的情況下,鑽炸實驗緊急喊卡。

關於地方疑慮,小林村重建協會行政助理吳家蓁認為,再炸一次不知道對未來會不會有影響,因此地方非常反對,蔡松諭也表示,如果強行進行實驗,地方會強力阻擋。對此工程會表示,委託的調查小組涵蓋產官學三界的優秀人才,同時也邀請國外學者提供相關經驗,企圖更全面的了解致災原因。當初也有邀請地方居民組成諮詢委員,共同調查,希望能作到公正、客觀、獨立。

但魯台營表示,「來地方進行說明的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李咸亨,他就是當初判定貓纜安全的人。看到貓纜這個樣子,大家不太敢相信他說的話」,他認為這些專家,至少應該與反對越域引水的學者進行辯論,才經得起質疑。

而蔡松諭則直指所謂的諮詢小組也是「他們自己找人」,並不是村民共同推舉,不論是專家或者代表的選擇過程,都是不公開、不透明。「加上這個調查小組的錢有一部分是水利署出的。水利署是當初推動工程的單位,調查小組拿它的錢感覺似乎沒有利益迴避」,蔡松諭認為,調查小組應該重組,至少是要讓村民認同的人,「難道死了500人的我們沒有權力知道真相嗎?」

鑽炸實驗雖然宣告停止,但是莫拉克颱風發生至今五個多月,不僅在致災調查上無法讓居民信任,災民安置等問題也是紛紛擾擾。在資訊公開與尊重地方意見上,都未能讓居民感到滿意。災區的重建之路,還得在自力更生以及和政府周旋間繼續下去。

【參考資料】

莫拉克颱風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及 那瑪夏鄉、桃源鄉致災原因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