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三度開庭 罹癌員工要為自己討公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RCA三度開庭 罹癌員工要為自己討公道

2010年01月21日
本報2010年1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我不在乎錢,我只在乎我的生命和健康」三度站上證人席的前RCA女工黃春窕哽咽的說。昨(20)日是RCA工傷案第三次開庭,罹患鼻咽癌的前員工黃春窕再度出庭作證,為多年來身心受創的工人們站上第一線。

由於全案最困難處在於讓法官認定RCA員工罹病原因和工作環境污染之間的「因果關係」,因此被告律師詳細詢問黃春窕家族成員的健康狀況,企圖釐清是否有癌症病史。「我父親活到99歲,他的兄弟姊妹友都很長壽,我媽媽有糖尿病,80幾歲過世。兩個人都吃素,飲食非常清淡。」

除了疾病史之外,被告律師也詢問黃春窕住家附近是否有化學汙染事件、曾任職過建築公司,是否因工作需要時常進出樣品屋或新建造的大樓等。但這些可能致癌因素都遭黃春窕否定。只是被告律師這樣鉅細靡遺的盤問,,讓審判長認為「問題太細,偏離主軸太遠了」。

之後律師將問題轉向「證人如何將自己患病與RCA關連起來」。黃春窕表示,在RCA工作時會有流鼻血的症狀,但當時不認為那是疾病,所以只是到醫務室冰敷。後來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加上參加自救會,開始回想或許自己的病與RCA有關。

黃春窕回憶起自己的工作狀況,她表示,一直到離開後才知道清洗用的溶劑裡含有三氯乙烷,每天我要檢查那些用這種溶劑清洗的版子,不知道吸入多少有毒氣體。「我這條生產線上8個工作人員,其中5個得癌症,2個失聯、剩下一個雖然沒有癌症,卻有死胎。」,黃春窕說,她也認得幾個沒有得癌症的員工,但他們都是在辦公室的,不是生產線上。

接著被告律師將問題轉向自救會要求的賠償金上。被告律師首先詢問黃春窕是否要求賠償金額,黃春窕激動的說「我不在乎錢,我只在乎我的生命和健康。除了精神賠償,其它醫藥費我都不要,我不在乎」。但被告律師只追問一句,我不是問你在不在乎,而是問你有沒有要求。黃春窕聽罷用力搖了搖頭。

長達3小時的庭訊,總算結束黃春窕的詢問。馬拉松式的訊問過程對罹患癌症的證人無疑是另一種折磨,但未來還有更多RCA前員工會努力站上第一線,要回他們被遺忘多年的尊嚴。下次開庭已是三月,還有漫漫的訴訟長路要走,只是這些員工是否還有時間等到結束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