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草,一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一枝草,一個家

2010年01月24日
作者:唐炘炘

生態系是生物和周遭環境所構成的複雜體系。生態系沒有一定的大小,小如一個小水灘,大至整個地球,都可視為是一個生態系……<台灣的生態系>

陽台一個盆栽裡冒出了兩小株可愛的綠苗(一株大約2公分高,一株約5、6公分),仔細一看,原來是路邊常見的野草──焊菜。心想盆土上有些綠色野草鋪底,也滿好看的,於是欣然歡迎它們前來定居,期待它們可以子孫連綿,在盆土上鋪起綠地毯。

焊菜離奇失蹤

可是幾天後到陽台澆水,發現比較小的那株焊菜不見了,奇怪,昨天還好端端的杵在哪裡呀?是被人拔掉?還是不適應環境死了?但就算死了,也該有個屍體啊?我帶著疑惑繼續澆水,但沒有追究。

然而,到了隔天,大株的焊菜竟也變成一幅怪樣子──它成了一根細桿子,因為葉片幾乎都不見了,只剩下最下面一片破破爛爛的葉子。心想不對勁,這一定有人搞鬼,把眼睛湊近瞧瞧想找出蛛絲馬跡,喝~竟發現了搞鬼的傢伙!兩隻一到二齡的台灣紋白蝶幼蟲擠在破爛的葉子上,正努力啃著這僅存葉子呢。至此,終於真相大白,原來小株的焊菜就是被牠們啃食殆盡的啦。

一枝草,一個家

看到這幕情景,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也覺得很感動。在這大樓比鄰的都市裡,一個高居大樓六樓的一個小陽台的一個小盆栽的兩株小不點焊菜,蝴蝶媽媽居然可以找得到!在我看來微不足道、只把它們當成裝飾品的小小雜草,竟然是蝴蝶媽媽託付下一代的希望之地,竟然是兩個小生命成長的家園,竟然甚至就是一個生態系!

但我們人類多麼容易、多麼不經心的就會毀了牠們的生存之夢。像這樣的雜草,常被視為需要剷除的對象,我們以為只是除掉了一株草,但其實是毀了一個家園、斷送了好幾條的生命呀!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