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僅70隻 創新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華白海豚僅70隻 創新低

2010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永續聯盟與雲林縣政府推動中華白海豚保育,23日發表新書「活著」,以實境模擬闡述生長在台灣海峽的海豚,遭受人為誤捕、工業區開發棲地消失、環境污染、食物來源短缺等問題。

本書作者、聯盟秘書長張恒嘉指出,雲林沿海白海豚最常出沒的範圍在麥寮、台西交界,偏偏這一帶相繼出現兩個濱海工業區,導致棲地緊縮。往年還發現120多隻,但據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去年調查結果,台灣海峽的白海豚數量只剩70隻。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由於白海豚會游來游去,加上牽涉到調查方法的不同,因此與保育團體調查數據出現落差,希望年底前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或「漁業保護區」,實施禁漁。

張恒嘉表示,與麥寮一溪之隔的彰化西南國光石化工業區計畫抽砂造陸3000公頃,如果這片海域是白海豚重要獵食或育幼區,日後恐怕無法靠「生態補償措施」來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