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訴遭駁回 中科三期撤銷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訴遭駁回 中科三期撤銷環評

2010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3日公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一次由環保署通過的環評,竟然被法院、宣判無效。這是在2006年、有條件通過環評的、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七星農場的開發案,原來被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後來,由環保署提出上訴,最近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上訴。這代表、中科三期如果要開發,必須重新做環評。

一次又一次來到台北陳情抗議,台中后里的農民,堅決反對中科三期、七星農場的開發。但不管農民怎麼反對,環保署還是在2006年6月、讓它通過環評。不服的環保團體狀告法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先判決環保署的環評無效,環保署接著上訴。最近,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環保署的上訴,依照原判,當初通過的環評無效。這讓不辭辛苦抗議的農民,感到很欣慰。環保團體也批評,那時候審查完全沒考慮到居民的健康風險,也不管廢水會汙染農地,毀掉生態,連環評會議也不讓民眾、表達反對聲音,當初硬要通過,如今有這種結果實在不意外。

面對上訴被駁回,也是中央環保署,第一次通過的環評案,被行政法院撤銷。環保署表示,目前還沒收到判決書,要因此將等收之後,才能做具體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