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龍潭老樹面臨遷移 鄉土學會請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龍潭老樹面臨遷移 鄉土學會請命

2010年01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5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西屯區龍潭里龍洋巷8號的馬龍潭老樹,因位處市地單元2自辦重劃區內,最近重劃區已著手基礎工程建設,包括居民、發起保護老樹的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會員發現,最近排水溝工程已經做到老樹正前方,只剩老樹正下方還沒做,老樹面臨遷移命運。

24日近30名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成員、居民,在學會理事長黃慶聲率領下,祭拜老榕樹祈福,先由榮譽理事長黃豐隆吟詩、黃慶聲唱起由南屯詩學老師劉清河作的「百年老樹蔭兒孫」,接著會員張啟文唱起描寫當地重劃變遷心情的特色的「永定厝之歌」。

黃慶聲指出,這株老樹樹齡逾百年,樹幹、氣根排列約有8公尺寬,相當壯觀,是當地人生活的共同記憶,學會與里民爭取原地保留,還曾發生工人施工到老樹前,二度無緣故障,為老樹留下傳奇色彩。

在場居民說,台中市有很多市地自辦重劃的老樹獲原地保留的成功案例,希望重劃單位可比照單元3自辦重劃區內永春路旁的茄苳樹,讓百年老樹可以原地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