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燈管與登山瓦斯罐 必檢項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省電燈管與登山瓦斯罐 必檢項目

2010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7日醒報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政策不再使用較耗電的白熾燈泡,並從公家機關開始全面汰換成省電燈泡。標檢局配合這項能源效率政策,新增「緊密型螢光燈管」自今年起列為應施檢商品。民眾選購時,注意標檢局檢驗合格標章的商品才有保障。

另兩類新增必檢商品則是有安全顧慮,隨著戶外活動增加,民眾登山時常使用的瓦斯罐,過去曾發生瓦斯洩漏或是氣爆案例,自今年7月1日起列為必檢項目,以保障消費者安全。民眾在選擇登山瓦斯罐時,注意品牌之外,7月1日起若沒有檢驗合格標章,不得販售。而熔接防護面具的濾光板,關係眼睛安全,3月1日起也列入必檢範圍。

標檢局長陳介山在年度記者會中指出,去年共制定101種與民眾生活相關用品的國家標準,引領產業發展推動制定國際規範的國家標準則有275種,包括手機充電器規格統一、行動及可攜式數位電視接收機、LED元件、家庭電子系統及戶外用液化石油氣烹煮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