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除草劑基改作物有後遺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除草劑基改作物有後遺症

2010年01月26日
GMO面面觀2010年1月26日報導

去年在歐洲農藝期刊發表五篇論文,講述嘉磷塞除草劑的負面影響,該除草劑因基改作物而用量大増;其中一篇論文的共同作者R. Kremer是美國農業部微生物學家、密蘇里大學植物科學系的兼任教授。Kremer表示,嘉磷塞對植物的影響是全身性的,而且會從植物根部施放到土壤裡。許多研究都顯示嘉磷塞對微生物有毒,而且會刺激微生物生成孢子,佔領根部組織。其它研究人員也發現嘉磷塞會造成錳無法流動,使得植物無法吸收微量營養物。另外,也有研究顯示嘉磷塞對根瘤菌也有毒,根瘤菌能將大氣中的氮素轉為植物所能吸收利用的型態。而且嘉磷塞還可能殘留在土壤裡或流到溪流或水道中。如果土壤中充滿磷的話,嘉磷塞也可能會滲透到地下水裡。

此外,使用嘉磷塞也會增加鐮胞菌的數量。某些抗嘉磷塞品種即使沒有使用嘉磷塞,也比其他植物更容易受到鐮胞菌的侵襲。植物經過基改後反而更容易遭到侵襲,這可能是當初基因控制時始料未及的。Kremer博士表示,目前在密蘇里已經發現至少有八種不同的抗嘉磷塞雜草。某些強生草(Johnson Grass)品種還是在每年噴灑嘉磷塞的農田中發現的,生長的很強勢。他表示,如果我們持續在同一農田裡年復一年地使用嘉磷塞,遲早有一天土壤裡的微生物群會全部轉變成有害的種類。

不過Kremer的相關研究自去年10月在歐洲農藝期刊發表以來,並未受到太多美國人的矚目。原因就在於美國政府不願意發表有關嘉磷塞負面的消息。Kremer曾經想透過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處發表研究結果警示大眾,也將相關訊息上呈給農業部的主管,不過他們都不願意發表這樣的新聞。農業部主管的想法是,如果農民有在使用嘉磷塞科技,美國農業部就不希望有任何負面的新聞傳出。這就是為什麼Kremer博士的論文在美國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

轉載來源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