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前瞻:西部開發仍守舊 無法永續賺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0前瞻:西部開發仍守舊 無法永續賺錢

保護生態才是王道 台江國家公園將成典範

2010年01月29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整理報導:廖靜蕙

2010年台灣的山海環境將面臨諸多壓力,不管是科學園區或國光石化、台塑大煉鋼廠、彰化火力發電廠等工業開發,勢必影響西部人民的生活,這種改變是好是壞?西部的開發,真的會發?相對的,由地方政府主導的台江國家公園劃設,則是另一種發展思維的對照。政府相信開發會為帶來台灣光明前景,真得如此嗎?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政府為了經濟因素,不斷開發科學園區、石化廠、煉鋼廠,為了創造就業機會、GDP,不惜以開發高排碳、高耗能、高污染、犧牲環境資源的產業來賺錢。

產業經濟只有科學園區這樣的方式嗎?台江國家公園是在南部(七股)潟湖,荷蘭人1636年畫的台灣古地圖顯示,台灣這個小島有很多樣性的環境,像濁水溪以南的潟湖、珊瑚礁、海岸山脈、火山、海岸、島礁、砂丘、中部的泥灘地等。台灣繞一圈,每一段海岸線都不一樣。目前最大的開發案是在中部的泥灘地上面,為此抽砂填海造陸,如此一來,海岸線被破壞,是台灣其他海岸無法替代的。這段海岸線有什麼重要性?這裡是重要的鳥類過境和度冬的棲息地,這些候鳥從西伯利亞、阿拉斯加到澳洲、紐西蘭,都會經過台灣。

政府二、三十年前希望台灣發展經濟成為「亞太營運中心」,鳥類卻告訴我們台灣是「生態營運中心」。20年前走了錯誤的發展方向,以為經濟才是我們的王道,其實旅遊、生態及文化產業才是台灣的基礎。

綠黨發言人、前投信基金經理人潘翰聲:台江國家公園2009年底成立,對所謂「經濟和生態衝突」迷思的破除,是重要的啟示,可說是展開了一個新的時代。

十幾年前為了反對濱南工業區保護黑面琵鷺,在環評會議上,保育人士一講到黑面琵鷺,總是有人會抓狂、跳腳,揚言「人都吃不飽了,還顧得了幾隻鳥」。經過十幾年,我們看到每年有100多萬人次到七股觀賞黑面琵鷺、看鹽山、遊潟湖、摸蛤仔。這整個故事說明了生態保育是有錢可賺的。

賺錢不見得只有石化業、鋼鐵業、科學園區。生態旅遊、環境保育也可以換算成錢,而且這種賺錢的方法可以永續環境,一直賺錢;反之,開發鋼鐵工業所造成的破壞,只能短期賺到錢,到了我們的子孫那代,可能就沒有魚可吃、沒有鳥可看了。這些魚和鳥,對人也很重要。

現在台灣護照的每一頁都印著黑面琵鷺,告訴我們保育創造了很大的經濟效益。面對像台塑大煉鋼廠這類西部開發案的時候,要考慮對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的衝擊),事實上媽祖魚也可以像黑面琵鷺一樣,創造商機。

蔡嘉陽:問題在於台灣的政府系統不知道台灣的根在哪裡,它只被財團的意見所挾持,以為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和經濟效益。政府卻從不了解台灣土地之生命價值,因此才會一手講節能減碳,一手又在進行大開發案。未來,總統和行政院長應該要先接受環境教育才能就任。

※ 此系列座談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電信基金會、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台灣立報、國際厚生健康園區、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協辦。

Ø 座談時間:2009年1月27日上午11:00
Ø 地點:氣象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攝影棚
Ø 主持人:張宏林(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
Ø 與談人: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綠黨發言人、前投信基金經理人潘翰聲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