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將建水資源開發「紅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將建水資源開發「紅線」

2010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月31日人民網-《京華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黃河水利委員會披露,黃河將建立水資源開發利用「紅線」,嚴格實行用水總量控制。對於超指標引用水的省(區),停止其新增用水項目的取水審批,並研究建立超額引用水還賬制度的可行性。

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李國英說,黃河水資源日趨減少,但流域用水需求旺盛,消耗量已超過黃河承載能力。隨著西部大開發進程的持續推進,黃河流域煤炭、電力、石油等能源及重化工業用水將大幅增長,水資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銳。河流輸沙、生態和環境用水被大量擠佔,黃河上中下游河道普遍淤積加重,部分濕地萎縮,一些支流斷流,省際水事糾紛呈上升趨勢。因此,按照水利部要求,要實行最嚴格的黃河水資源管理制度:一是建立水資源開發利用「紅線」,嚴格實行用水總量控制﹔二是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紅線」,堅決遏制用水浪費﹔三是建立水功能區限制納污「紅線」,嚴格控制入河排污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