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污染大國 簽署國際減碳協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碳污染大國 簽署國際減碳協定

2010年02月03日
低碳生活部落格2010年2月2日台北訊,張楊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一月底紛紛簽署了《哥本哈根協定(Copenhagen Accord)》,並提出各自的減碳目標。根據該協定,各國將努力控制地球的平均溫度,較工業革命前升溫不超過兩度;並應在年底的氣候公約締約國大會上(COP16),完成接替《京都議定書》的國際新法修訂。

目前簽署哥本哈根氣候協定的國家已有55國,合計佔全球的碳污染量達78%(*1);而包括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的美國,以及雖簽有議定書、但在2012年前不需承擔減碳義務的中國,都包含在這份減碳協定內,也使得該協定實質管制的全球溫室氣體,已大過於《京都議定書》所管制的總量。

大國政治產物 部份國家反對

《哥本哈根協定》是去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議(COP15)最後一天時,由美國、中國、巴西、印度及南非等五國所共同提出;但當時由於拉丁美洲幾個左派執政國家的反對,所以並未列為氣候大會的共識,僅以會議「附註」的方式放在大會結論裏。由於該協定是經由密室政治所產生,也沒有明訂全球的減碳目標,因此像古巴在一月初就已表明絕不會簽署,而玻利維亞則表示會在今年四月時舉辦「世界人民氣候變遷大會(World Conference of the People on Climate Change)」,從社會主義的立場來尋求對抗暖化的共識。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的主要競爭對手南韓,不但簽署了氣候協定,並已提報要在2020年、依現有的碳排放增長趨勢減碳30%、等同於依2005的排放量減碳4%。南韓氣候變化大使Raekwon Chung 2月1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更指出,南韓今年十二月將透過立法,確認南韓自己的減碳目標,且每年會持續投入新台幣2兆8仟多億元($86 billion)在綠色投資上(*2)。

我國減碳目標 也將透過管道提出

至於在國內對氣候協定的反應方面,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辦公室執秘蕭慧娟2日則表示,環保署過去一個月來已針對《哥本哈根氣候協定》作積極準備,並預估在近日會提出台灣自己的減碳目標。而根據環保署上月底所發出的新聞稿,台灣到時將會嘗試透過不同的管道,向氣候公約組織遞交台灣的減碳目標(*3)。

而長期關注國際暖化談判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林子倫則分析指出,各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願意簽署氣候協定,對持續進行的全球氣候談判而言是個好兆頭。他說,根據該協定,各簽署國得要在上月底提出減碳目標;然而,此截止期限並沒有強制性,各簽約國卻都選擇遵守,足見各國對減碳決心。

不過,林子倫也說,《哥本哈根協定》是屬政治性的宣誓文件,實際要如何減碳,仍要回到國際氣候公約談判桌上的兩份談判草案內。然而,他對各國能否展現效率,在年底的墨西哥回合氣候談判中,即時達成接替《京都議定書》新協議,則是不抱太樂觀的期待。

國際環保團體對各國簽署哥本哈根協定,也並不全抱正面看法;綠色和平組織就以「哥本哈根漂綠」一詞,來形容各國不願就氣候正義提出真正的解決之道。綠色和平的 Wendel Trio 就警告說,各國現所提出軟弱的目標,恐使全球升溫超過三度,將會為全人類帶來災難(*4)。

【參考資料】
(*1)Reuters 1-Feb-10 "Major emitters set carbon goals after Copenhagen" by Alister Doyle
(*2)NY Times 1-Feb-10 "Countries Submit Emission Goals" by John M. Broder
(*3)環保署新聞稿 28-Jan-10《我國將參照哥本哈根協議要求向國際公佈溫室氣體減量措施》環保署溫減管理室
(*4)BBC 1-Feb-10 "55 countries send UN their carbon-curbing plans" by Richard Black 

【延伸閱讀】
南韓官員:四十年內韓能源將完全自主》張楊乾 2-Feb-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哥本哈根會議 為愚蠢年代揭幕》趙家緯 21-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哥本哈根協議 爭議中產出》張楊乾 20-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