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種基因改造水稻危害大 學者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秘種基因改造水稻危害大 學者憂心

2010年02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2月7日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9年底,中共農業部首開世界先例,批准兩種基因改造水稻和一種基因改造玉米的安全證書,表示政府核准作為國民主糧的基因改造食品進行商業化種植,中南大學副教授孫錫良表示,政府決策不透明,加上專家和商人為了利益,沒有考慮到基因改造食品的危害性,使得目前大量的基因改造食品已經進到國人的肚子裡。

中南大學副教授孫錫良表示,世界各國對於基因改造食品的態度都很謹慎,必須要經過議會、通過立法、專家和公開討論後才能上市,包括糧食缺乏的非洲國家,對基因改造食品的要求亦是相當嚴謹的。孫錫良指出基因改造食品當中的利益很大,對科學研究者在金錢上的支持很多,而委員會中許多專家都成立自己的基因改造食品註冊公司,其背後的商業利益太大。此外,中國所進口的美國基因改造大豆成本比中國農民自行種植成本還低33%,而基因改造大豆主要用於製作大豆色拉油,其次做豆漿、豆粉等,都已經在沒有明確標示的情況下流入市場,市佔率可達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