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武山東西兩側蝶道 確實存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大武山東西兩側蝶道 確實存在

2010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02月13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日前於屏縣春日鄉「江山谷」發現一隻來自台東的小紋青斑蝶,證明過去被推測的「北大武山東西兩側蝶道」確實存在。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南部總召集人廖金山表示,義工們於2月10日在全台灣最大紫蝶幽谷之一的春日鄉,捕獲後翅標記代號為M4-1212的小紋青斑蝶雌蝶。根據紀錄,這隻斑蝶來自台東知本是由義守大學教授趙仁芳研究團隊,在2009年12月中旬標記放飛。此紀錄亦證實斑蝶越冬亦受全球暖化的影響,提早了一個月開始遷徙。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表示,台灣越冬斑蝶遷徙時都是幾十萬隻群體行動,這隻青斑蝶的到來,也暗示著有龐大數量的斑蝶從東部飛到屏東。而發現小紋青斑蝶的江山谷,是排灣族貴族江明山的私人土地,江家為了每年來此越冬的20萬隻斑蝶刻意降低開發及林務工作,令生態人士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