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啟動「性別和土地權利資料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糧農組織啟動「性別和土地權利資料庫」

2010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7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2月17日正式啟動了一個有關男性和女性在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等權利方面差異的資料庫,説明人們應對各國在農村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土地權利性別差異問題。

糧農組織表示,當天啟動的「性別和土地權利資料庫」對所有人開放,人們可透過網路從資料庫中獲取全球78個國家土地權利性別差異的現狀和最新資訊,並可為決策者和其他用戶提供對婦女土地權利造成影響的重大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因素。

資料庫顯示,在全球多數國家,雖然婦女是主要的農作物生產者,並在照料和支撐家庭的活動中扮演主要角色,而且許多國家憲法也規定了男女土地權利的平等性,但實際情況是,女性在土地所有權或通過土地獲取經濟來源方面始終落在男性後面。

糧農組織性別、公平與農村發展部主任維拉利爾表示,土地權利上的不平等是導致農村地區男女社會經濟地位不平等的主要原因,這一問題不僅在家庭和社會層面上危害了糧食安全,也對國家發展和糧食安全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