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小反應爐 核廢再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商用小反應爐 核廢再利用

2010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核能及國防產品供應商「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GA)宣布,將展開12年的研發計畫,製造小型商用核子反應器,並以大型反應器的回收燃料為動力。若開發成功,高輻射性核廢料的處置問題可望得到部分解決。

GA的氦冷式反應器名為「Energy Multiplier Module」(EM2),體積只有傳統反應器的4分之1,並具備燃燒回收燃料的能力。由於回收燃料的核能純度達九成,因此再燃燒後可降低廢料毒性。GA預估,美國的核廢料可提供三千部EM2使用。

EM2可在攝氏850度高溫中運作,是傳統水冷式反應器的兩倍。耐超高溫的特性,讓反應器不僅可供發電,還能適用於煉油、海水淡化等工業用途。不過,GA無法為EM2成功的機率打包票。該公司尚未要求主管當局「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審核小型反應器的商用執照,若無法證明商品的安全性,反應器就得不到使用許可。

GA近年已製作50多部小型反應器,但大多為研究用途。資深副總裁帕門托拉(John Parmentola)表示,商用小型反應器上市仍有長路要走。他預期,幾年內將完成EM2的設計,5年內拿到NRC的設計許可證明。如果順利,2022年將取得銷售反應器許可,並生產燃料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