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否決第一宗基改食用作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否決第一宗基改食用作物

2010年03月01日
GMO面面觀2010年2月28日報導

在農民的強烈反對下,印度政府向第一個基改食品說不。此舉遏阻了包括孟山都在內大型種子公司擴大版圖的計畫。

印度環境部長表示,安全性審查除非讓科學家滿意,否者不會核准基改茄子的商業化活動。這個基改茄子品種是由Maharashtra育種種子公司(即Mahyco)所研發出來的,孟山都擁有26%的股份。茄子是印度的主要產品,同時也出口英國、法國、德國、香港,以及加拿大。繼2002年基改棉花成功商業化後,印度農業部希望基改技術也能幫忙增加主要食物用產品的產量。

爭端一:基改茄子作物公司涉造假

關於印度基改茄子的爭論日趨激烈,前孟山都印度總裁Tiruvadi Jagadisan也在最近跳出來批評Bt基改茄子,這可能是第一個來自公司內部的批判聲浪。

Jagadisan在孟山都工作將近20年,其中有8年擔任印度分公司總裁的職務。他在一個公開諮詢的場合中出言批評新的基改茄子品種。他指出孟山都過去常偽造假實驗數據然後上交給政府管理機關,為的就是能取得產品在印度商業化上市的許可。之前印度政府管理單位在批准除草劑的上市許可時,也只是根據孟山都上呈的數據來做決定,至於試驗數據的真實性,管理機關則完全沒有進行審查。有時候甚至是數據本身就是憑空捏造的。

前印度分公司總裁表示,他會選擇退休是因為他感覺美國孟山都是在剝削印度。

爭端二:審核過程涉問題文獻

歐洲科學家指出,被印度環境部長用來拒絕基改Bt茄子商業化耕種的某篇論文有瑕疵。

這項研究是由法國康城大學(Caen University)的Gilles-Eric Séralini教授以及他的研究團隊所進行,他們判斷印度的基改Bt茄子是不安全的,而印度的Hindustan Times也於2008年12月報導了Séralini團隊的研究成果。不過現在有其他專家指出Séralini團隊的文章無價值。發明植物基因重組技術的發明者指出,Séralini教授只針對那些基改茄子公開的生物安全性數據來做評論,並未另外自行進行獨立研究。他也從未取得到Bt基因,無論是Bt玉米或是Bt茄子的。現在已有一群科學家準備寫信給印度的官員來駁斥Séralini的主張。

印度環境部長則向Hindustan Times表示他希望Séralini的研究報告能進行同儕評核。環境部長引用了8位外國專家的意見,只有Séralini的報告和人體健康危害有關。其他科學家則指出,Séralini自己其實從來沒有進行過Bt茄子的研究。Bt茄子從未出口到法國。所有關於Bt茄子安全性的研究都是Séralini自行揣測出來的。

※訊息來源: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印度今日新聞(India Today)Hindustan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