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飛魚季 雅美族人先招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飛魚季 雅美族人先招魚

2010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3月3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3到6月是蘭嶼雅美族人飛魚季,出海抓飛魚前,島上6個部落要依月亮的圓缺,陸續舉傳統的招魚季,男性族人在海邊拼板舟旁殺雞、宰豬,祈求豐收,也宣告飛魚季來臨。

清晨6點不到,蘭嶼紅頭部落家家戶戶開始忙著準備祭神用的公豬及公雞,海邊一排排的拼板舟蓄勢待發,祭典嚴禁女性參加,另外還有許多禁忌,如果逾越,會影響當年魚獲量。

祭典開始,只見男性族人穿著藍白條紋短背心、丁字褲,戴著銀頭盔、浩浩蕩蕩地抵達海邊,代表家族長者站在自家拼板舟,面對大海以母語念禱詞,祈求豐收及出海平安,年輕男性則站在船後,表情肅穆。

祝禱完畢,開始宰殺豬、雞,他們將豬血、雞血混以海水,盛在盤中,每個人要以手指沾血,將血擦在岸邊石頭上,正式宣告飛魚季到來。由於相傳紅頭部落祖先是招魚祭發起人,因此該部落招魚祭過後,其他五個部落才能依月亮圓缺陸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