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大水庫巴西龜 集體暴斃 疑受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廈大水庫巴西龜 集體暴斃 疑受污染

2010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3月4日廈門晚報廈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月3日,廈門市民趙女士在廈大水庫發現了不少死掉的烏龜。趙女士對烏龜死因非常好奇,擔心烏龜集體死亡是不是廈大水庫環境受到了汙染。

沿著水庫走了一段路,就發現了18隻死龜。水庫的水還算清澈,水面上並沒什麽異常的漂浮物,只是在靠岸邊的地方有啤酒瓶和少許枯黃的水草。烏龜的頭和四肢都已伸出來,隨著水波晃動。

趙女士對環境表達擔憂,她認為如果是環境汙染造成烏龜大量死亡,那後果就比較嚴重。為了釐清烏龜的死因,由廈大海洋研究所與廈大生物系的多位教授鑑定烏龜屍體。生物系王義權教授指出,這幾隻烏龜是巴西龜,至於死亡原因,由於他不是這個方面的研究者,不能下定論。

王教授表示,水質是否受到汙染,需要進行檢驗,不排除是溫度變化等因素導致烏龜的死亡。一位常在水庫邊釣魚的周老先生表示,水庫邊常有人放生,這些死亡的烏龜很可能是被人放生的烏龜,因為不適應新環境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