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鄰高鐵 南縣農田冒泥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緊鄰高鐵 南縣農田冒泥漿

2010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3月6日中國時報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甲仙大地震後,新化鎮北勢里農田突然冒出泥漿,不少水稻、鳳梨被淹沒在泥漿裡頭,專家解釋,地表湧出泥漿,是因為地震釋放能量,砂質土和地下水噴出地表,形成「土壤液化」,無須過度擔心。當地耆老表示,地表冒出泥漿,不是第一次,民國35年,當時新化發生規模六點一級地震,導致70餘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地表噴出泥漿。

由於不少農民的田地一夕之間被泥漿淹沒,有農民擔心鳳梨養不活,希望政府提出補助辦法。縣長蘇煥智5日也已致電給農委會副主委黃有財,希望將台南縣受災情形納入天然災害補助對象,盼能解決農民生計問題。

此外,部分居民則憂心因為冒出泥漿處緊鄰高鐵,希望有關單位可以盡速前來勘驗,湧出泥漿的地質,究竟有無受到變動或波及,這樣才可以確保搭乘高鐵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