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瘡百孔 南橫群山易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瘡百孔 南橫群山易容

2010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3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頭好像從天空砸下,整夜都是土石崩落聲」,去年莫拉客颱風來襲,南橫公路山崩地裂,向陽派出所員警杜正昌迄今心有餘悸;山頭千瘡百孔,地貌改變,汛期將至,讓人憂心。

從埡口山莊遙望大關山崩壁,坍方的面積約擴大數百公頃,下方數10公頃的原始森林變成一片黃土,再往前走,大關山隧道前廣場、涼亭在莫拉客颱風過後,完全被掩埋。

過了大關山隧道,往高雄方向走,檜木谷也慘遭蹂躪,必須3、4人以上環抱的神木,至今橫躺在山頭上;從天池忠烈祠遠望山區,山頭就像「貼了許多膏藥的頭」。

春節前,公路局關山工務段封閉南橫公路向陽以上路段至今;而日前「甲仙大地震」,埡口山莊上方148公里處,便道下陷,車輛無法行駛。杜正昌說:「或許南橫山區真的應該需要休養生息了,希望能平安度過今年的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