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新山水庫水質 學者: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新山水庫水質 學者:安全

2010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0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公司表示,新山水庫是離槽型水庫,無水源流入,水源來自基隆河、東勢坑溪及台北縣萬里鄉的瑪鋉溪,供應大基隆地區及鄰近的台北縣汐止市、萬里鄉等地用水。

台大環工所接受經濟部與水公司委託,2009年4月到今年1月每月在水庫4個地點進行藻類及水質採樣;檢測項目包含酸鹼值、水溫、溶氧度、懸浮固體量、藻毒、水中透明度、有機氮、生化需氧量等與藻類相變化。

「新山水庫藻類優養指標及水庫水質相關性之研究」計畫主持人台大環工所所長吳先琪說,調查中發現水庫中有80種藻類,真正有毒害的有4種,水庫中藻類密度有明顯季節變化,夏季藻類最多,冬季最少,且與雨水多寡有密切關係;經分析發現藻類中有微囊藻毒,但在水中檢測未發現。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經理陳茂雄說,新山水庫的水沒有問題,請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