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頭救援成功小抹香鯨 已游到太平洋黑潮流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第一頭救援成功小抹香鯨 已游到太平洋黑潮流域

2010年03月11日
本報2010年3月11日台北訊

台灣首度救援成功的小抹香鯨「妹妹」,7日中午在台江鯨豚救援中心救治下順利野放,回歸大海;林務局也表示,該局與成功大學共同合作執行衛星追蹤也開始啟動,9日當天,根據回傳訊號,小抹香鯨位已游到蘭嶼東南方太平洋黑潮流域附近,游行直線距離約350公里。

3月9日小抹香鯨衛星接收游行路線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指出,小抹香鯨於7日上午10時由四草救援池移往卡車上之水箱,即出發至安平港,約20分鐘路程,抵達安平港即移至載運船隻,近11時,揮別了岸上不捨的志工,便出海進行野放。在航行期間,獸醫時時監控小抹香鯨的呼吸與心跳頻率,隨行的工作人員也小心翼翼觀察其反應,途中獸醫師也於小抹香鯨背鰭上裝置衛星發報器。在行駛約80分鐘的船程,於12時22分在高雄海域成功的將「妹妹」送回大海。

林務局強調,「妹妹」為全亞洲第1隻安裝衛星發報器的小抹香鯨,野放後當天就接收到衛星資料的消息,讓參與此次救援及野放的團隊興奮不已。3月9日小抹香鯨的最新位置位於蘭嶼東南方太平洋黑潮流域附近,游行直線距離距野放位置約350公里,深度估計於4,000~5,000公尺之間,未來仍持續接收其衛星資料並密切注意游行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