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黃河、長江最大支流沿線漸成綠色長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陜西:黃河、長江最大支流沿線漸成綠色長廊

2010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4日新華網西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陜西省林業廳獲悉,黃河、長江的最大支流渭河和漢江,流經陜西境內沿線目前已逐漸變成綠色長廊。

渭河是黃河最大的一級支流,流經陜西5市(區)21個縣(市、區)。渭河近堤綠化最早的鹹陽市,在渭河城市段建成了城市公園,水域面積2800多畝,兩岸栽植長10餘公里、寬約百公尺的綠化景觀林帶有各類綠化樹木68萬餘株,草坪46萬平方公尺。咸陽市武功縣至興平段形成了寬30公尺、長50.5公里,面積達6600多畝的農防林帶,集護堤、生態、經濟、旅遊、觀光為一體,渭河沙灘成為綠樹蔥蘢的綠色長廊。

陜西省還將計劃實施渭河近堤綠化林帶工程,建設寶雞峽至潼關入黃河口堤防背水側防護林帶579公里,綠化面積為3.4萬多畝。

長江的最大支流漢江發源于陜西漢中,流經漢中、安康兩個市,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地。漢中市啟動漢江兩岸綠化兩年來,河流兩側綠化完成6699畝,漢江漢中城區段一江兩岸綠化32萬平方公尺。

安康市近年來已投入資金1億元開展瀛湖庫區周邊山體綠化,完成人工造林6萬畝,封山育林10萬畝。綠化了漢江兩岸的同時,也成為沿岸農民致富的「綠色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