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恐暴量 八八重建678件只完成13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雨恐暴量 八八重建678件只完成13件

2010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高雄縣甲仙、六龜、桃源、那瑪夏等山鄉。7個多月後,逐漸復舊的災區,災民們頭頂著不測風雲,腳踩著危脆的土地,不禁擔心今年萬一大雨再來,該往何處避險,如何逃過大水與土石流?「大家都學乖了!」甲仙鄉長劉建芳說,各村都設有避難所,一有狀況就提前撤離,「絕不能再發生傷亡事件。」

「摧毀快、復建難」,高縣府申報678件基礎建設重建工程,獲中央核撥52億5千餘萬經費,至今僅完成13件,執行率僅6.88%。

面對春雨可能暴量警告,縣府工務處長陳存聰說,路基墊得比河床高,又濬深河道,「除非雨下得比八八還大,不然新建的路基,應該不會再流失。」水土保持科長黃國維說,要防範洪水、堰塞湖、土石山崩的「複合式」災情,縣府已整合各單位研擬提早撤離安置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