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文基:阻絕滅村噩夢 唯加快林木復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賴文基:阻絕滅村噩夢 唯加快林木復育

2010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4日聯合報屏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成功大學災害研究中心副主任賴文基指出,八八水災後,高雄縣小林村等山區已剩下岩盤,屏東、台東兩地溪床上游表土全被沖刷,疏濬只是減少災害損失,唯有加快林木復育腳步,否則再降大雨或颱風來襲,八八噩夢將重演。

他也指出,政府目前的疏濬措施,「力有未逮」,只是降低颱風、大雨帶來的災害,疏散民眾避難,只能救人命,房屋、土地搬不走,無法救這些民眾財產。

賴文基表示,政府現要做的是加快山區林木植栽復育,在林木還未長大前,要先植草,抓牢表土,減少砂石再被沖到。像林邊溪土方太多,沿溪要有足夠緩衝空間儲存砂石,減少砂土直接沖刷到下游。這些砂土可疏運到廣大的台糖土地暫存,避免下游的林邊、東港再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