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黃頭鷺 春去秋又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追蹤黃頭鷺 春去秋又回

2010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4日聯合報屏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孫元勳透過衛星追蹤器,發現一隻來台度冬的黃頭鷺來自安徽省,讓學界對牠的瞭解邁進一大步。

孫元勳說,去年3月8日,他在屏科大旁的牛角灣溪捕捉到一隻黃頭鷺,並在牠身上安裝衛星發報器後野放,這隻黃頭鷺4月20日離台,過境福建外海,26日飛抵浙江寧波,5月1日飛抵安徽省西南部繁殖地,這趟飛行行程約1000公里。

孫元勳發現,牠飛回安徽省,待了4個月餘,度過了整個夏天,去年9月7日又沿著相同路線振翅南飛,11天後又飛來屏東,直到現在牠都在屏科大周邊活動。

黃頭鷺是一種吃昆蟲、蜥蜴的草地鷺鳥,又稱為「牛背鷺」,牠的習性和出現在池塘、魚塭、河流的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和俗稱「暗光鳥」的夜鷺不同。黃頭鷺冬天時一身雪白,春天頭、頸、背會長出黃色飾羽。原本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現在連北美北歐都出現牠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