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企業選擇低標準碳交易 購買碳補償逃避減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企業選擇低標準碳交易 購買碳補償逃避減排

2010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2日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新的調查顯示,加入歐盟碳交易計劃的大企業正在避開減少碳排放的嚴格措施,對歐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努力造成重大障礙。英國非政府組織「沙袋」(Sandbag)指出,歐盟一些最大的污染企業選擇執行歐盟碳排放計劃中最輕易的選項,儘管這種減排效果較差。這些最大的污染企業並未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而是購買用於資助發展中國家環保項目的碳補償。

碳交易市場被認為是歐盟實現在2020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少20%目標的重要手段。其作用機制是撥給重工業企業配額,規定二氧化碳排放量。若企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限額,必須從其他有剩餘配額的公司購買更多配額,或者投資貧窮國家的環保項目。沙袋組織認為,不論是企業還是管理機構,都應該以最高的環保標準來努力減少排放,而非透過購買碳補償來逃避減排。此外,歐洲公司購買碳補償的資金絕大多數沒有用於最需幫助的非洲國家,而是到了中國、印度和巴西等較富裕的發展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