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的永續伐木訓練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雨林的永續伐木訓練營

2010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1日新華網巴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94年,巴西當地政府、非政府機構與企業共同合作,成立了「熱帶雨林基金會」,嘗試改變企業的傳統伐木方式,推廣永續伐木的概念。2007年,基金會獲得巴西官方認可,成為巴西環境部的定點培訓基地,接待實地考察的林業管理部門官員及大學生。

永續伐木是對林地的樹種進行分類統計,在不影響生態環境的基礎上確定可砍伐的樹木,在圖紙上進行標注,交給專業伐木工。專業伐木工根據圖紙的標注進行砍伐並運送到指定空地。專業人員對這些樹木進行最後測量和編號,買家若想知道這棵樹當年的位置,只要通過編號就能在亞馬孫雨林中準確定位。

這樣的作業方式不但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勞動強度,並且保證每公頃林地仍能出產25.5立方公尺林木。從空中俯瞰永續伐木的林地,仍然是一片鬱鬱蒼蒼的景象,幾年之後又可以進行新一輪砍伐。這項改革得到伐木企業大力的響應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