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出租海域 投入波浪潮汐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將出租海域 投入波浪潮汐發電

2010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03月1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格蘭第一部長塞蒙德16日宣布,皇家財產局(Crown Estate)將把蘇格蘭東北部朋特蘭灣(Pentland Firth)與奧克尼群島(Orkney)的10處海域租借給民營公司。塞蒙德表示,蘇格蘭周遭海域深具發電潛力,預計將建立6座波浪發電廠、4座潮汐發電廠,2種類型的裝置容量各6萬瓩,合計12萬瓩,至2020年可望供應75萬戶家庭用電。此舉不僅能有助於經濟發展、創造工作機會,也將有助於英國在2050年前達成,將全國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至1990年的20%的目標。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蘇格蘭分會主任迪克遜表示,英國的海洋發電技術獨步全球,只要妥善規劃並不會破壞海洋生態。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調查,地球海洋能總量約為736億瓩,其中海水溫差能400億瓩,鹽差能300億瓩,潮汐和波浪能合佔30億瓩。而台灣四面環海,蘊藏的海洋能源也相當豐富,目前海洋大學、工研院與台船公司正合作推動開發計畫。

註: 潮汐發電是利用漲潮退潮間水位的高低差距(潮差)來獲得能量,潮差8公尺以上的地區就具備潮汐發電的經濟價值;波浪發電則是利用海浪上下振動的特性,藉由穩定運動機制將其動能轉換成電能。